進入11月,校園招聘逐漸熱起來,不斷有企業進入校園,開宣講會、辦現場招聘,尋覓合適的人才。記者採訪發現,應屆畢業生出現明顯的兩極分化:現在就業崗位充裕,越是名校畢業生,就業機會多,越不急於“嫁出去”;一般學校畢業生急於“出嫁”,卻少有名企惠顧。
  在廣東財經大學日前舉行的一場宣講會上,幾位校友的話打動人心:求職路途誘惑與機遇並存,最終靠得住的還是誠信企業,“會培養你、看重你實力的企業值得信賴。”
  “很大的成長空間吸引了我”
  從讀書起,範裊就很不開心,因為爸媽起的名字,讓她備受同學調侃甚至嘲諷。上大學時,學法律的範裊一直在默默讀書,熟記一條條苦澀的法律條文,按她自己的說法,畢業簡歷相當難看,“讀的不是名校,學的專業很普通,畢業簡歷還很一般,當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去求職。”
  不愛運動的範裊長得有點胖,奔波職場,她看慣了職場對性別的歧視、用人單位對名校學子的刮目相看,屢屢碰壁。幸好,當年,她考上了廣東中山市的一個公務員職位,可男友在廣州一家大型國企找到工作,她忍痛辭職,在廣州繼續奔波職場,“找工作就像找老公,我希望畢業就找個好一點的,相伴一輩子。”在宣講會現場,範裊的話引來一陣掌聲。
  範裊四處奔波,深深感受到找個發展前景好、待遇不錯、能讓自己死心塌地工作一輩子的好單位,那是很不易,但也不願意隨便將就。有次,她參加一家幼兒教育機構的面試,長得很有親和力的範裊,頗受考官賞識,當即要給她一個高級經理做。幾經考察,範裊覺得,公司很小,但早教產業很有發展前景。沒想到談進一步職業構想時,公司首先要她多拉一些生源過來,“原來高級經理就是一個銷售員!不是不能做銷售員,我知道很多大老闆都是從銷售做起。我只是感到被欺騙,剛進公司就這樣被騙,以後的權益如何保障?”
  在廣州找了幾個月,範裊心灰意冷,“那幾個月只能靠男友接濟。”後來,男友抱著試試看的心情,悄悄把她的簡歷發給了一家餐飲連鎖企業,求職儲備經理,沒想到很快回覆面試。“最打動我的是,他們不看重學校甚至學歷,一切按實力說話,他們會給你很大的成長空間,從儲備經理到餐廳經理,都是內部提拔,從不空降。”範裊說,經過與人力資源主管的一次面談,她就下決心留下來。
  工作3年半的範裊,已經從儲備經理變成年營業額超過1000萬的江南西一家快餐廳經理。她說,在餐廳工作,雖然辛苦,但她感受到了肯定與尊重,更為重要的是,學到了一整套企業管理知識,“短短3年半,讓我找回自信,假如有一天要自己開店,我也能應對自如了。”
  前不久,有獵頭公司找到她,想請她去一家品牌公司的門店當店長,被她拒絕了。“我繼續努力,在這裡也可以做區域經理,甚至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。”範裊表示,現在年輕人求職,假如看不到希望,光靠每月多一兩千元薪酬是吸引不了他們的。
  90後搵工“更看重發展空間”
  記者採訪發現,與上一輩求職理念不同,“90後”進入職場後,對職場價值觀形成很大衝擊,在薪酬與上身空間上,他們更看重發展空間。對於非名牌高校畢業生來講,他們更希望用人單位看重能力與實力,“撇開成見,實幹創未來。”
  “我讀的學校不出名,我的履歷很簡單,可我有滿腔的熱情與忠誠,如何進優秀企業?”一些高職高專學生特別困惑,他們動手能力強,但很多國有大型企業寫明只招985、211高校畢業生,表現得十分傲慢。一些民營、外資企業則更看重應聘者的實力,放手助年輕學子成長。年輕人找到平臺,工作特別賣力,成長迅速,不斷進步,幹勁更足;內部不斷涌現優秀人才,不用重金挖人,反而不斷對外輸送人才,在同類企業中樹立良好的口碑,進一步宣傳了企業文化。
  “無論你的履歷是豐富的還是‘一張白紙’,都歡迎你來應聘,我們最關註的是每個人的學習能力和工作態度,這才是最大的潛力所在!”百勝集團廣東市場人力資源總監陳蕙認為,畢業生可塑性非常大,現在企業要招優秀人才,需要提供針對性的培訓、清晰的成長規劃,讓畢業生感受到希望。
  廣東省社科院研究員鄭梓楨建議,畢業生進入社會之前,應該對自己的人生職業有個規劃,“剛開始就業,應該多學技能,多掌握謀生手段,然後才想到的是賺錢。”他說,開始就業,不錯的薪酬待遇當然重要,但能學到職場知識更重要,“我看到一些年輕人對職業沒有長遠規劃,讓人著急。”
  鄭梓楨提醒,正在擇業的畢業生,應多尋找有潛力的企業,“也許‘潛力’的標準難以量化,那就選擇朝陽產業,尋找運作規範的公司,簽就業協議前,多聽聽公司的發展戰略,感受一下公司的文化與實力。”
  ?編輯:冉丹  (原標題:找工作就像找老婆,要看潛力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26hroo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